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捐资100万元在河海大学设立教育科技基金

    7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首任院长钱正英向河海大学捐赠100万元,设立教育科技基金。


    钱正英院士是我国著名水利水电专家,曾任水利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她长期致力于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的研究与实践,以及我国水利水电工程规划与建设,为新中国水利事业发展建立了卓著功勋。
    钱正英院士组织制定和实施了中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和规划,使我国水利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她长期投身于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等流域的治理规划,以及三峡和葛洲坝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研究解决重大的技术问题,为治理我国大江大河,建设水利枢纽作出了巨大贡献;她还主编出版了《中国百科全书水利卷》、《中国水利》等,并主持完成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新疆可持续发展中有关水资源的战略研究”,“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等多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荣获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奖,2014年荣获我国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之一的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河海大学为了弘扬钱正英院士心系教育事业、献身国家水利建设的精神,特设立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包括“钱正英奖学金”、“钱正英助学金”、“钱正英水电科技创新奖”和“钱正英奖”等多个奖项,以奖励、资助水利水电类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从事水利事业并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果的科技工作者。
    钱正英教育科技基金的设立必将鼓励一批批水利水电学子刻苦学习、立志投身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引导和激励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为推动我国水电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