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灿尧:物联网工程学院92级通信工程专业

饮水思源河海人

【简介】林灿尧,男,汉族,1992年考入河海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现任水利部水文局通信处处长。

 珍贵记忆,美丽河海

依稀记得当年开学第一次来到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时的场景。那时学校的西门应该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走进学校大门一条深深幽径进入眼帘,道路两旁都是一人多高的草丛。学校环境虽然不太如意,不过这也是由于当时学校各方面发展资金与渠道不太宽泛等原因造成的。我们当时并不在意一个学校硬件设施如何齐全,环境多么优雅,身为学生就要履行学生职责义务,能把能力提上去,学习搞好就行。之后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参与拔草,这也相当于提前对学生进行了磨练,让我们这些处于热血青春当中的年轻人体会一下什么是汗水,什么是实干。

教室,图书馆,球场,宿舍,食堂以及老师和同学,构成了校园的基本生活,尤其是大门外的稻田更是记忆深刻。那时经常会和同学在稻田旁一边闲谈一边欣赏稻田美景。那时候学生在宿舍都拥有自己的一套炊具,大家分工明确,你掌勺,他负责食材,那人负责佐料等等。有时候宿舍的几个人就一起去稻田旁边摘些蔬菜回来煮着吃。而现在的我们过多的被电子产品束缚,一个个都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却丢弃了最最珍贵的一些东西。

毕业十年之后,我回到了学校,惊诧于学校的巨大变化。气派的办公楼,现代化的操场,篮球场,游泳池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再也不是那个当初的河海了,她在成长,在进步。

河海精神,做人基本

多年以来我最深的人生感悟,还是那些老词:勤奋,谦虚,诚信。当年大学毕业后,我也像诸多应届毕业生一样迷茫,面临着巨大压力,在经历过许多挫败之后我听说水利局在招聘文员,刚好自己也是学通信的,感觉比较适合,我就去试试了。国家公务机关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备受亲睐的,当时去参加应聘的人有好多,但大多人从面试室里面出来时都垂头丧气,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也十分紧张。但我心中一直坚持着一个精神,也就是这个精神让我在诸多年轻人当中脱颖而出,这个精神就是河海精神,河海校训: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河海精神是一代代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它适应于过去,现在和将来,教导着河海人做正直的人,纯粹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进入水文局之后我在岗位上实事求是,不浮夸,不急不躁,不断学习,认真体会到了做文职工作的真谛。工作中与单位其他职员融洽关系,敢于展现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梳理各项活动事务环节,抓根本,讲实效。

饮水思源,寄语母校

我永远是河海的学生,我衷心的希望母校办学能蒸蒸日上,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教导学生日后不忘回报母校,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信息化等高科技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壮大师资力量,强化基础设施,营造良好氛围,实现跨越发展。

最后祝愿所有河海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心有所悟,情有所依,学有所成,业有所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