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9名校友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指出,2015年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校友夏风、郑永良、周宏磊、何光华、宋金松、胡亚东、姚伟忠7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沈斌、罗兴2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夏风,河海大学1983届港航专业校友,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正高级工程师。夏风校友从事公路、水运工程30余年,主持和组织建设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工程30余项。他专业技术精湛、业务能力拔尖,以智慧与才干带领团队在国家重点战略工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表彰,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9年10月获得“严恺工程技术奖”,带领的团队被授予“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郑永良,河海大学1984届陆地水文专业校友,现任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设计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永良校友毕业36年来,一直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工作,主持各类规划设计项目百余项,积累了丰富的规划设计经验;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主持了十几个重大项目评估,为工程审批决策提供了重要咨询意见;主持了《调水工程设计导则》等标准的编制,参与了多个标准的审查,为行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省部级规划设计金质奖2项、银质奖(二等奖)4项,获全国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2项,天津市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3项。发表了《调水工程经济风险及对策》等科技论文十多篇。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沈斌,河海大学1989届港航专业校友,现任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桥隧工程一处处长,正高级工程师。沈斌校友先后参加了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第三大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南京眼”、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浦仪公路、和燕路过江隧道等十余个过江通道工程项目的建设,作为专业技术骨干、标段或项目现场负责人,以“能干和勤奋”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江苏省特别是南京市过江通道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参建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及国际桥协奖等一系列国内外最高荣誉奖项。他先后荣获2013年度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度南京市劳动模范,2016年度江苏省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首届“江苏交通工匠”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周宏磊,河海大学1995届地质工程专业校友,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宏磊校友从业二十五年来,在生产一线主持与审定各类建设项目的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与技术咨询累计数百项,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体育场、超高层建筑、城市轨道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高速公路及山岭隧道、奥运场馆及世园会等国家和市重点项目的岩土勘察和技术咨询。他紧密结合重大复杂项目,围绕高质量建设目标,完成“复杂工程设计及城市环境条件下建设项目的岩土工程综合技术应用体系技术成果与应用”技术成果,为工程建设提供全过程、一体化的岩土工程技术支撑,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促进了勘察行业技术水平提升与高质量发展。曾先后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北京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建设部城市勘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审定和主持的项目曾获得国家级优秀勘察设计奖金质奖4项、银质奖2项,省部级优秀勘察设计奖三十余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两项。2016年,被授予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何光华,河海大学2000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现任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无锡供电分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何光华校友毕业至今,一直从事电力电缆施工运维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她潜心科技创新,取得国家专利4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6项,其中《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工人农民组),累计创造效益逾10亿元,为我国高压电缆施工运维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何光华还荣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宋金松,河海大学2000届城镇建设专业校友,现任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工艺技术员、中级工程师。宋金松校友用7年时间,主持参与对葡萄糖酸钠车间技术改造100余项,使葡萄糖酸钠产能达到21万吨,成为全球第一生产基地,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8%,生产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成本低于国内同行业一般水平(200元/吨左右)。由他带领研发人员实施的连续发酵课题,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德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2019年公司实施“淀粉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生产效率提升20%,用工量降低2/3,玉米年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成全鲁西北最大的玉米加工基地。2018年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胡亚东,河海大学2003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攻关带头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胡亚东校友主持、参与了几十个工程项目,完成近百个车间的设计,具有丰富的结构设计经验。在欧美标、地基处理、特种结构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和较高的技术水平,主持完成了数项公司科研项目。他甘于奉献、锐意进取,在多项公司级的重难点工程设计项目中创造出了属于他的“设计速度”。在负责公司BIM技术的顶层设计、战略规划、BIM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和BIM技术研发工作中,胡亚东作为技术攻关带头人,与团队成员一道辛勤钻研、主动作为、革故鼎新,在公司BIM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中展现出了属于他的“铁军招牌”。十四载的坚守,胡亚东始终以敬业、勤业、创业、精业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带领着他的攻坚团队,实现了公司将传统工程建设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用他的行动诠释着中国建材人的能力与贡献、责任与担当。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罗兴,河海大学2006届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校友,现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中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罗兴校友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秉承新时代水利精神和长江委精神,坚守水文一线,确保长江安澜;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推动水文科技创新;团结帮助同志,带动团队整体素质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绿色生态工匠”、长江委“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姚伟忠,河海大学2015届工商管理硕士专业校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助理工程师。姚伟忠校友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带着研发团队研究PERC技术,大大提升了设备转换效率、降低了设备成本及采购周期,使得公司在行业技术上真正成为了领跑者,带头创建“智能车间”,参与改善生产技术工艺,2015年公司成为国内首批5家光伏卓越领跑者企业之一,2018年取得全国首张“双面双波效率领跑1级”证书。他以身作则,抓管理、促效益、求创新、降耗增效,成功实施机器换人、光伏领跑者计划等项目,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24件、发明专利27件,先后荣获“金坛首届十大杰出英才”“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河海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始终秉承着河润万物的奉献精神、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精研求真的学术风格和务实重行的教育传统,让百年传承凝聚的河海精神、百年传统形成的河海文化,流淌于河海人的血液。25多万河海人,在“横流浩劫永断绝,拯救数兆黎”的使命感召下,如水赴壑,流淌进江河湖海、山川田野,努力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国之栋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