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栓国:传承河海精神 助力湾区水利事业


孙栓国,吉林省农安县人,1986年就读于河海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1990年至1992年就职于吉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1992年至1995年就读于河海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5年至2003年就职于广东省水电成套公司;2001年至2007年就读于河海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03年创办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深圳分公司。现任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米度测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楚雄州季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韶关顺和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春河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河海大学客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导师、河海大学广州校友会副会长、广东省吉林商会常务副会长。

放弃与选择

1990年从河海大学本科毕业后,孙栓国被分配到吉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工作。因想继续深造学习,两年之后又考回母校,攻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和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孙栓国先后在校学生会、班级担任学生干部。大三开始,他还以日语助教身份承担起日语教学工作。通过各方面锻炼自己,培养自己的实践及创新能力,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责任意识。199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他被分配到广东水利厅直属企业工作,凭借个人的努力,短短六年时间,他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到企业副总经理,成为当时广东省水利系统最年轻的处级干部,未来的事业发展前景可期。2003年,正当他的事业顺风顺水之时,为了心中的创业梦想,毅然辞职下海,创办了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从此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作为当时系统内最年轻的处级干部选择经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捧着铁饭碗的高级知识分子下海经商”,让当时就读博士学位的孙栓国一度成为行业内的热谈。时代总会眷顾勤奋、务实的人,虽然刚开始对企业的未来并没有做太多的规划,但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对行业的深刻了解,本着“做事先做人”的原则,秉持 “真诚做人、认真做事”的态度和理念,凡事皆从细微之处着手,辛勤的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他的为人与处事风格逐步获得了业内同行的普遍认可与支持。

随着经济的发展,孙栓国创办的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成长为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公司。公司的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在做好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工程招标代理等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向水保方案编制与监测、工程项目管理等业务领域拓展,公司一步步走上了综合性发展之路。在公司的发展达到一定规模后,孙栓国又将眼光投向其他领域,目前已在广东韶关、云南楚雄州、湖南永州等地投资多个电站项目。

坚持与发展

创业,听起来风光无限,其实困难重重。历经了17年的发展,从刚开始创业时的四五人,发展到如今500余人,年产值近3亿元。在“诚信务实、勤勉尽责、严谨高效、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引领下,公司规模已呈现出跳跃式发展的趋势。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也给管理者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在企业管理上,孙栓国认为除了得益于他博士期间所学习的企业管理理论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让员工在公司有家的感觉”是孙栓国常说的一句话!遇到公司员工结婚、买房、生小孩,只要人在广州,孙栓国一定亲自到场祝贺。公司致力于营造“家”一样的企业文化,举行周年庆典、退休仪式、生日PARTY,组织员工省内外旅游,定期组织篮球、足球、乒乓球、爬山活动,每个部门也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

组织团建活动

如今的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广东省优秀的水利咨询企业,具有全面系统的资质和业务体系,拥有了一支理论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强大的专业技术队伍。在规划咨询领域,承担了规划方案、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防洪评价、水资源论证、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水循环模拟、水资源规划、河湖划界、蓝线规划、节约用水、应急管理、社会稳定性风险分析及评估、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估、移民评估等业务;在勘测设计领域,承担了灌溉排涝、城市防洪、河道整治、水土保持等专业设计工作;在水保咨询领域,承担了水利、交通、电力、市政、工业园区、机场、管道、矿山、填埋场、房建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监测、验收等业务;在市政咨询领域,承担给排水工程设计咨询、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工程、智慧管网建设系统集成等方面的业务;在生态环保领域,承担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万里碧道”有关业务,依托前期技术积累重点推动小微水体治理、湖库蓝藻治理有关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在项目管理领域,承担了水利水电、市政公用、生态建设与环境等专业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工作,对项目的工期、进度、投资、质量、安全、变更、结算、验收等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在工程监理领域,承担了水利水电、市政、水土保持、房屋建筑等工程的施工监理业务;在工程建设(总承包)领域,正在全力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和市政工程的总承包业务;在招标代理领域,承担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引韩济饶供水工程、茂名引罗供水工程PPP项目等行业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标代理业务;在科研研发方面,近期重点研发了与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有关的技术,尤其是基于系统和生态思路治理华南地区的湖库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除了业务领域不断扩大以外,近年还在国内开办多家分支机构,业绩分布于华南、华中、华东、华北、西南、西北、东北七大地区。

桥梁与纽带

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孙栓国在河海大学走过了11年的求学生涯,心中更是始终萦绕着“河海”情结。2003年在为自己的企业起名时,他不假思索的想到了“河海”二字。毕业至今,他始终与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次到了南京,总不忘回母校看看老师和过去的同学。历年来,学校、院系领导和老师到了广州,也经常会抽空到他的企业去坐一坐,对公司的发展给予一定的关心和指导。因为这种“河海”情结,他始终对河海大学的毕业生情有独钟,企业多年来吸纳了几十名毕业于河海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分布在企业的各个重要部门,并用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很多已经成长为企业的中高层骨干力量。

孙栓国现担任着河海大学广州校友分会副会长,每年的校友聚会,他都是积极奔走、热情服务,努力发挥河海人与大湾区的纽带作用,将全国的河海校友资源串联起来共同为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水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他的牵头下,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成为了河海大学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在为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贡献着一份力量的同时,也将许多优秀学员提前吸引至大湾区学习和实践,为当地的水利事业做贡献。

伴随改革开放进程,孙栓国作为在广东创业兴业的吉林籍企业家,他恪守吉商的重德重义、思源思报的精神。在企业发展壮大后,不忘母校培养,不忘家乡哺育,回报家乡,回报社会。2015年河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他捐资100万元庆祝母校百年华诞;2018年再次捐资100万元,在河海大学设立广东河海农水奖学金。作为黑土地培育的儿女,家乡的发展建设一直挂念于心。他先后为初中母校捐赠过全套电教设备、为吉林舒兰特大洪水灾害捐款、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捐赠物资等等。充分发挥广东水利系统的优势、吉林商会的影响、广东省河海公司的品牌,孙栓国主动参与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为吉林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献力献策。每年接待吉林省、各市州、各县区的招商引资经贸交流活动20余场次,不仅积极为家乡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且身体力行,于2009年在家乡投资创办了长春河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公司厂房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1亿元,为家乡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5年,孙栓国受邀参加母校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会议上,孙栓国表达了对母校的眷念与感激之情,并结合创业和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我们来自于河海大学,河孕育着文明,海凝聚着力量。我们在水利行业共同奋斗,要心怀水利、爱国爱校,怀揣梦想、敢于探索,立足当下、品学兼修,在河海新百年的起点共创河海崭新未来、共筑民族复兴伟业。

河海大学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孙栓国致辞

孙栓国校友捐资100万元贺母校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