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星:超越自我 向阳而生

柯星,2006年至2010年就读于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在同龄人眼中,他是“考入名校的农村孩子”,也是“青年创业者”“企业家”。每一个标签都是一次蜕变,每次蜕变都是一段奋斗的故事。“在每个人的坐标系中,需要超越的从来都不是同向而行的同龄人,而是一个个标注成长的过往节点,是属于过去的自己。”这句话,是他一路前行“超越自我·向阳而生”的写照。

柯星工作照

柯星出生于安徽省池州市,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池州自古人杰地灵,唐代诗人杜牧在《登池州九峰楼寄张祜》中写道:“睫在眼前长不见”说的就是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以此来提醒领导干部,看清眼前之睫,意味着看清当下和长远、表象和根本、自我和外在,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耳闻目染间,柯星从小就有一股同龄人少有的“韧劲儿”和“狠劲儿”。认准了学习这件事,哪怕环境再差、条件再苦,都会拼命坚持下去。最终,柯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河海大学,开启了他“超越自我·向阳而生”的征程。

“对于我而言,在河海读书,是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在读万卷书中,我获得了知识的积累;在行万里路上,我得到了能力的提升。”追忆起大学四年的时光,柯星如是说。从迈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发现身边比自己优秀的人比比皆是,他意识到成绩的优异只是基础,毕业后要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复杂的社会,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从此,他一边刻苦学习,拿下一项又一项奖学金,一边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和学生会活动,先后担任过2006级自动化一班班长、年级大班长、辅导员助理、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执行秘书长等职务。在大小事务上,他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与外校联谊,组织校园迎新和元旦晚会,并首创河海大学风采女生大赛等。成功地获得绿箭、娃哈哈、可口可乐、联想、蒙牛、联通、隆力奇、南京广播电台FM101.1等众多赞助商的支持。个人获得《男生宿舍》评选的江苏高校“校园十大风云人物”。强大且优秀的人往往分为两种类型,天才型和努力型,他深知自己并不属于前者,所以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就在其他同学享受步入大学“自由”的时候,他则是抓紧时间汲取新知识,不断超越自己,向阳而生。

柯星在校照片

四载年华,在寒暑交替中匆匆而过。积累了过硬能力和学识的柯星,顺利进入了南京市路灯管理处工作。

厚积薄发  奋斗不止

朋友们谈起柯星的就业经历,最常用的词就是“折腾”。从铁饭碗的国家事业单位到收入颇丰的大型国企,再到自主创业。每一个决定都不容易,每一步都在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2011年,在南京市政部门工作不到一年,不甘于安逸的柯星从路灯管理处离职,来到国电南瑞吉电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开始了第一次的“折腾”。这是他初次接触到新能源行业,在这次“相遇”中他捕捉到了蕴藏在整个行业的巨大潜力和机遇,明确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在南瑞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沉淀自己、积蓄能量,连续两年市场业绩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电南瑞优秀员工”称号。 面对成绩和荣誉,他并没有止步。2013年以来,他先后和国电光伏、上海海得控制有限公司、中国能建新疆电建合作,并于2014年担任中国电建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经理。

刚接手南京分公司的时候,整个公司新能源项目的业绩不尽人意。从业几年,他身上的“韧劲儿”不减分毫,誓要将南京分公司的业绩做到极致和最强。一个项目的落地是对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公司成立初期曾开发过四川阿坝州小金县项目,每次去小金县,都要经历四季更迭。从 38℃的成都出发,行驶在满地滚石的省道上,翻过海拔4280m的雪山垭口,才能到达现场。有一次去小金县踏勘,出发已接近晚上 7 点,此时成都虽艳阳高照,但因路途遥远、路况很差,分包单位不愿意赶夜路。但是,考虑到项目的急迫性,柯星不顾反对,坚持要去。行驶在因汶川地震坍塌的崎岖山路上,滑坡坠下大小不一的石头随处可见,路旁湍流的河水没有护栏,车辆在石头空隙中缓慢前行。凌晨1点,由于前车故障,遭遇严重堵车,近巴朗山垭口时,遭遇大雪天气。他们只休息了一会便重新启程,因为如果第二天道路结冰,车队将寸步难行。最终,一行人于凌晨 3 点半成功到达小金县,第二天开始踏勘现场。决策反应迅速、把握项目机会是成功的关键。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柯星所带领南京分公司连续获得年度业绩第一。

但是,爱“折腾”的他却没有止步。2016年,他再次放弃了央企的丰厚待遇和稳定的发展前景,开始征战更为宽阔的商业版图。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在这一年,他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在国企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在国企制度管理健全、平台宽广的强大支持下,却暴露出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反应慢、敏锐度低等问题。他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创立一家自己的公司,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将国企的平台和私企的效率有机结合。于是,格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江苏埃特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顺势而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创业初期,总是伴随着重重困难,步履艰难。仅仅9人的团队,却散落在全国各地,东奔西走地考察项目。“游击战”是团队给当时状况的亲切称呼,没有固定的“营地”,每月的例会或在咖啡厅或在茶楼进行,经过一番激烈的头脑风暴后,大家又各自奔赴战场,开疆扩土。终于,这个“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在2016年完成了合同额37.9亿,2017年完成了合同额53.27亿,2018年合同额更是高达62.89亿。2020年,公司成功签约海外最大单体卡塔尔800.15 MW光伏项目。2020年8月成功进军海上风电,签约广东阳江500MW海上风电项目。当前,公司已经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但是,作为公司“掌舵者”的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如何让企业这艘巨轮“行的稳,驶的远”,如何能突破团队迅速发展带来的管理瓶颈,从而使企业能及时适应行业和经济大环境的变化,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2012年,柯星又回到母校继续攻读控制工程专业工程硕士。2019年,柯星决定进入长江商学院EMBA班再次学习,回炉重塑,提升自我。他凭借从“管理小白”到“综合管理者”的蜕变,邀请行业一流的和君团队协助内外整合,从9人的团队,到如今规模三百余人的控股公司,公司一路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难,厚积薄发,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大潮中逐渐站稳脚跟。

如今的格润国际控股,总部坐落于六朝古都、兵家必争之地南京,是一家集产业投资、工程建设、以及新能源电站投资和开发为一体的国际化清洁能源企业。自创立之初,公司坚持以“绿色、高效、智能互联”为核心定位,以核心技术、核心人才以及行业资源整合能力为依托,坚持贯通新能源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以国内外并行发展、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为举措,深耕新能源电站的投资开发、电力工程和充电桩投资运营,努力打造卓越的清洁能源平台,为社会提供多元化、智能化、综合化的能源互联服务。

格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业务布局横跨新能源电力、海洋工程、充电桩运营和海外投资等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在国内投资、开发、并网运营的新能源电站项目超过50个,累计并网容量超过4 GW,合同总额超过350亿元。充电桩业务已完成海南省环岛充电布局。海洋工程板块子公司通过自有和长期租赁的方式已有核心船舶设备十余艘,其中自有的15000总吨布缆船“润能168”为全国首艘。目前部分船舶正在参与中国近海海域施工难度最大、水深最深、综合难度挑战最高的广东华电阳江海上风电项目。

依托于控股公司“一个平台为核心、双线平行发展”的业务布局,海外参与开发、投资和运作的项目超过2GW,合同额超过6亿美元。“电力产业链生态化发展”的模式已让格润控股成长为国内外新能源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怀揣感恩  回报社会

大多数人创业的初衷都是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人生抱负。如今已经成为企业家的柯星,却一直保持着农村孩子的善良与淳朴,在企业一步步稳步发展的情况下,也不忘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坚持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他从小便切身地感受到了学习条件艰苦带来的不便,也深知只有大家齐心社会才能变得更好,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他回忆起上中学时,说道:“因为教室太冷,每年我的手都会因寒冷的天气长满冻疮,一泡热水又痒又痛,年年好年年长,现在我的手上还有当初生冻疮的疤,既影响身体健康也影响学习。”为了让中学母校的师生有更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他向贵池区马衙中学捐赠了价值十万余元的空调,并在母校设立了“思诺”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八、九年级品学兼优、学业成绩进步显著的优秀学生。奖学金现已连续五届,惠及学生400余名。平时热爱运动的他,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捐助成立了马衙中学“思诺”足球队。受助学生纷纷表示,将怀有感恩之心,更加刻苦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回报社会。2020年,柯星以企业凯超工程公司(格润控股子公司)名义向母校河海大学捐款十万元。毕业十周年之际,作为曾经年级大班长的他策划组织了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2006级毕业十周年聚会,并代表2010届能电院本科毕业生向学院捐赠教育科研基金。在学生就业问题上,他每年都将河海大学作为企业校招的第一站,并以老学长的身份为毕业生答疑解惑,进行就业指导。同时,他还关注生态保护和对社会弱势团体的救助。2020年,他先后捐赠了听障儿童救助项目和守护敦煌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饲养和救护项目,给听障儿童带去了希望,为保护濒危物种及栖息地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回首过往,柯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母校四年如春风化雨般的教诲为他铺就了一条宽广的康庄大道,成就了如今的他。他感恩河海,也衷心地祝福河海的每一位学子,努力学习,恪守本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塑造自己,成就自我。建设现代和谐社会,尽己所能传递正能量。只要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永不言弃,梦想就在彼岸!

对河海学子的寄语:成功之路漫漫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

尽管乘风去破浪,人生敢拼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