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顾明、王仁坤、林毅峰校友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1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国家工程师奖”评选表彰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习近平强调,坚定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是我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优秀代表,是广大工程师的榜样。在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中,我校校友顾明、王仁坤、林毅峰获此殊荣。

顾明,1982年本科毕业于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教授级高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顾明校友长期从事疏浚装备和施工技术研究。

王仁坤,1983年本科毕业于学校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1986年硕士毕业于学校水利发电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能源水电工程高混凝土坝分中心和地下工程分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总工程师。王仁坤校友主持攻克特高拱坝结构与抗震、复杂地基处理等一系列世界级关键技术难题,主持设计了溪洛渡、锦屏一级、大岗山等特高拱坝巨型水电站。

林毅峰,1997年本科毕业于学校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2000年硕士毕业于学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国家能源局风电行业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业师、总工程师。林毅峰长期从事海上风电场工程勘测设计和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我国多个具有开创性和重大示范效应的海上风电重大项目勘测设计研究工作,在设计理论、方法和工程实践上填补了我国海上风电若干空白。

此外,在表彰的50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中,由我校1987届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本科毕业的校友盛金保领衔的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库大坝安全与管理创新团队”名列其中。

据悉,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是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打造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激励动员广大工程师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