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淼: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河海人

 “淼淼”汉江水,且听后浪翻涌

 —记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2022届博士生校友吴淼


吴淼,女,1990年出生于四川安岳,2013年本科毕业于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6年硕士毕业于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2022年博士毕业于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线公司)总调度中心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效益的全面发挥,离不开众多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凝聚着他们的心血汗水。而在中线工程安全平稳通水的背后,是总调度中心决策、指挥、下发输水调度指令的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在这里,吴淼从一位新人慢慢成长起来,在输水调度的岗位上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照亮成长的路


202210月,吴淼从南京来到北京,入职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总调度中心。彼时的她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前期建设工作了解尚浅,博士期间所研究的河流生态流量管理与输水调度的工作方向有不小的跨度,这需要吴淼逐步转变和锻炼起来。

中线公司采取导师制的特色培养方式,便于新入职的成员尽快熟悉部门项目和业务。因为有导师帮助点拨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吴淼大胆尝试、勇敢试错,再根据导师的反馈调整和推进在总调度中心的工作,扎实走好每一步。“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指导我编排工作计划和撰写材料时,都非常耐心地把最清晰的思路展现给我,让我能更快地熟悉工作岗位和情况。”

总调度中心也经常组织安排研讨会,集中学习以往的项目报告,特别是其中的研究思路、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这种项目报告研讨会的形式也让吴淼想起了在河海求学时的课题组组会。“在学校时理论研究做的多,碰到难解的问题常常与身边的同学们一起讨论和尝试。”工作以后,吴淼遇到了很多实践经验丰富的前辈同事,“我们部门的工作氛围特别好,大家相互学习,遇到陌生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的解答,部门领导还经常有新点子新方法来激励大家。“

 “是前辈们做的太好,我现在是树下乘凉的那个。”谈及自己工作上的成长和进步,吴淼谦虚地说道。在初次接触冰期输水相关的项目报告时,为了打破知识的壁垒,吴淼听取同事的建议,将往年相关的项目报告找出来仔细阅读,积极向前辈请教、与同事讨论。“虽然距离专业精通还有相当的距离,但这种学习方法可以帮助我最快地熟悉和了解其中的内容点和注意事项。”

 “现在更多的是顺着前辈们照亮的路一步一步走下去。”无论是师门课题组,还是工作后的部门团队,都给吴淼一种大家庭的感觉。“我很感恩并享受这种氛围。”


 “这里有我寻找的意义”


和业内很多前辈与同事一样,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南水北调中线输水调度的工作给吴淼带来了极大的精神满足感。“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我现在很享受这份工作。”

入职总调度中心调度管理处以来,吴淼主要参与了中线工程全线输水调度的相关工作,负责输水调度的管理办法和相关规程的编制工作等,并围绕输水调度中的技术难点开展相应的研究性工作。

中线工程的输水调度,是由总调度中心下发指令,全线几百个闸门配合完成,这需要对全线的水情和工况进行准确的统筹、研判和决策。“与在校学习不一样,工作中很多问题没有教材可供我们参考,所以会更有目的性地,进行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正处于由浅至深学习阶段的吴淼由面到点,针对目前工作需要的知识类型去精准定位和学习相关资料,特别是输水调度还涉及到水力学、水动力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吴淼希望自己掌握的知识能多一些、更多一些。

在针对输水调度开展研究时,吴淼遵循“发现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坚持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科学构建输水调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输水调度策略进行综合评估。“希望在日常事务、专业业务和研究工作中,都能尽快达到理想的积极状态。”

每每听到对中线工程的介绍,特别是提到正式通水以来,已惠及沿线20余座大中城市、200多个县市区,成为北京生产生活的主力水源,吴淼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中线工程的建设经历了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使得丹江口水库渠首与北京的高程差达到将近100米,实现全线供水靠水的重力自流。中线工程的水质都在地表二类水以上,部分断面达到地表一类水,优良的水质也深受沿线城市居民的喜爱。而穿黄工程更是我国实现的第一个盾构式的水利工程。”对中线工程的修建过程、工程效益如数家珍的吴淼,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也更加深刻感受到这项工程的伟大。


传递河海精神


本科学习工业设计的吴淼,大四那年选择跨考到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需要补充学习大量的专业基础知识。“石朋老师经常拿着模型教程一点一点地指导我,当时写完的第一篇小论文发给石老师以后,返回来的文章几乎满篇都是红色的修订字样,非常感谢石老师耐心细致的教导。”

在张行南老师门下攻读博士期间,吴淼经常跟随团队去三峡大坝、长江委水文局实地调研,了解现代水文预报的流程和运行情况。“印象中张老师总是笑呵呵的,对待学生从来都是温和有耐心。每当我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他都会一直鼓励我,指引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这也令吴淼发现,相对于理论研究工作,她更希望能在实践中继续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跟已经就业的师兄师姐求取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吴淼最终选择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限公司。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吴淼深感自己欠缺的知识还很多,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要“补补功课”。

在河海的十载求学路,吴淼收获良多,也有遗憾。“我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典礼都没来得及参加,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珍惜每一个突破自己的机会,脚踏实地,用实践丰富自己,用知识壮大自己,将河海精神传递下去。